阿宝宠物网 美食 春天适合吃什么食物养生(了解老年人春天吃什么好)

春天适合吃什么食物养生(了解老年人春天吃什么好)

初春的天,娃娃的脸,说变就变,虽说已经进入春季,但还是乍暖还寒,昼夜温差较大,阴天的时候总有一种回到冬季的错觉。这种忽冷忽热的换季天气,即使是抵抗力较强的年轻人,身体还会出现一些“小毛病”,更别说是身体羸弱的中老年人了。

换季“倒春寒”的时候,老年人不管是在衣着保暖方面,还是在饮食上都要多加注意,以免受“倒春寒”的影响而受苦。刚过了冬季,大家吃的都比较厚重,肚子里的“油水”也较多,改吃点素菜来调节一下了,建议中老年在此时,少吃肉,多吃五菜,早知早受益。

一、春笋

春天一口笋,不止肉滋味,经过几场淅沥的春雨后,竹林中一根根鲜嫩的春笋破土而出,人们寻着鲜嫩的味道将其采摘回家,不管是与五花肉一起炒食,还是与鸡鸭肉一起炖煮,都能将其鲜美的口感展现出来。除此之外,春笋还是一种富含蛋白质的食材,在春季里记得多吃,既能满足人体需要的蛋白质等营养元素,在口感和营养上也丝毫不输肉类。

推荐菜谱:红烧肉烧春笋

准备食材:春笋、五花肉。

1、春笋冲洗掉表面的泥土,剥掉春笋的外皮,再次冲洗干净后将春笋切段,放入加了盐的开水锅中焯水1分钟,捞出控干水分,准备好葱花和姜片。

2、五花肉清洗干净切块,炒锅中加入一小把冰糖炒出糖色,倒入五花肉块,翻炒均匀至五花肉变色,加入姜片、葱段、香叶、桂皮和八角炒出香味后,淋入一勺料酒、2勺生抽和2勺老抽,翻炒均匀。

3、倒入没过五花肉的开水,焖煮10分钟后,倒入高压锅焖20分钟。

4、五花肉煮的软烂后重新倒入炒锅中,倒入春笋段煮10分钟,大火收汁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即可。

二、山药

山药虽然不是春天的时令食材,但在一年四季里都能买到。山药营养丰富且温润平和,在倒春寒的时候时常吃一些山药有助于人们抵抗料峭春寒,增加营养,为新一年的健康打基础。

推荐菜谱:山药蛋花汤

准备食材:山药、鸡蛋和菠菜。

1、山药清洗干净刮掉山药皮,用刀背将山药拍扁后剁碎,菠菜清洗干净切碎。

2、起锅烧水将山药泥倒入煮锅中,煮开后小火煮3分钟左右,煮成比较粘稠的汤。

3、倒入切好的山药碎,加入适量的盐和鸡精调味后搅拌均匀。

4、鸡蛋倒入碗中打碎,沿着锅边淋入锅中后迅速打散后关火。

三、荠菜

在各种野菜中,荠菜不仅生长周期长,能从初春吃到暮春,更与其他野菜不同,没有特别的“怪味”,妥妥的是排在“C位”的野菜,不仅如此,荠菜还是名副其实的高钙食材,在春季里中老年人可以多吃一些,为健康打基础。

推荐菜谱:蒜香荠菜粥

准备食材:荠菜、大蒜、大米。

1、荠菜去掉比较老的叶子,放入清水中加入一勺食盐,搅拌均匀浸泡10分钟冲洗干净,控干水分加入适量的盐腌制5分钟左右,大蒜去皮拍碎。

2、大米淘洗干净倒入煮锅中,加入适量的清水煮开后转小火煮15分钟,至大米开花,大米粥变的粘稠。

3、锅中加入少量的油,油热后倒入大蒜煸炒出香味,将煮好的大米粥倒入锅中。

4、荠菜切碎倒入锅中煮1分钟左右即可,加入适量的鸡精调味即可。

四、小油菜

俗话说“三天不见青,两眼冒金星”,绿蔬是日常饮食中不能缺少的食材,春天饮食更是不能离开青菜。小油菜作为此时常见的绿蔬,口感清脆还富含营养,能有效的为身体补充钙、膳食纤维等营养元素。

推荐做法:蒜蓉小油菜

1、小油菜清洗干净对半切开,调个料汁,一勺生抽、2勺蚝油和盐,加入小半勺淀粉和白糖,倒入半碗清水搅拌均匀,准备较多的蒜末。

2、起锅烧水,煮开后加入一勺油和少量的盐,搅拌均匀下入小油菜,焯水15秒捞出。

3、另起锅烧油,油热后倒入蒜末和小米椒炒出蒜香味,倒入调好的料汁搅拌均匀,煮至比较粘稠的状态。

4、倒入焯过水的小油菜,翻炒均匀即可关火。

五、洋葱

冬春之交,万物开始升发,此时也是病菌生长传播的最佳时刻,加上此时乍暖还寒,人们很容易被病菌侵扰,导致身体出现一些小问题,这时就可以多吃些洋葱,洋葱中富含丰富的硫化物和多种其他营养元素,不仅能补充营养,还能保证身体营养均衡,对老年人的健康很有帮助。

推荐菜谱:洋葱果蔬汤

准备食材:苹果、洋葱。

1、洋葱去掉外面干枯的皮,放淡盐水中浸泡10分钟去除洋葱辛辣的味道切块,苹果清洗干净切块。

2、煮锅中加入清水和苹果块,煮15分钟左右,至散发出苹果的香气。

3、倒入洋葱块继续煮10分钟左右,加枸杞和冰糖关火即可。

【版权声明】:本网站只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不拥有所有权,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所有文章、图片等内容均为注册用户上传,仅供交流参考,并不代表本网站立场。用户通过本网站上传、发布的任何内容的知识产权归属用户或原始著作权人所有。如您发现有违规或侵权内容,请联系本网站,本网站将在两个工作日内作出删除、处理。本文链接:http://www.zssxy.cn/910.html

联系我们

联系我们

13395003907

在线咨询: QQ交谈

邮箱: 879361366@qq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00-17:30,节假日休息

关注微信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返回顶部